English

山里娃圆了“电脑梦”

2000-05-0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陈建强 我有话说

4月24日,踏着山村浓浓的晨雾,天津市蓟县九百户乡中学七年一班的潘朝煜早早地就来到了学校。尽管她知道从津城乘车来到这大山深处最快也得花费三四个小时,但每当下课铃声响起,她都要与伙伴们一起飞快地跑到校门口向蜿蜒的山路上张望。

对于这位15岁的山村姑娘来说,大山外的世界太大了。可是在她上4年级的时候就听老师说,只要拥有和掌握了电脑,世界一下子就变得很小了……多么神奇的电脑啊!从那时起,电脑就进入了她的梦中。而今天,天津师范大学的老师和同学们将给她的学校送来20台电脑,从此,她和她的小伙伴可以同城里的孩子一样坐在电脑前,随时走出大山进入一个新的世界,她怎能不激动呢!

和潘朝煜一样,九百户乡中学的458名同学都在兴奋地等待着。从这个学期开始,学校为了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建立了课外兴趣小组,结果竟有160人报名参加电脑小组,可是当时学校里连一台电脑也没有。半个月前,同学们听说学校幸运地成为了“捐赠电脑助学行动”天津地区的首家受益者,而且将要建立全县唯一的一个多媒体教室,心里别提多高兴啦。他们三天两头去问校长:“天津师大的老师啥时才能来呀?”

校长钟刘祥心里乐开了花,可表面还挺沉稳。天津师大不久前与全国其他14所师范大学共同倡议发起“捐赠电脑助学行动”,呼吁社会各界将升级换代后闲置的计算机及相关设备捐献给贫困地区的中小学校,支援普教系统的信息技术教育。此后教育部又在天津师大设立了“捐赠电脑助学行动天津中心”,负责天津及周边地区社会各界捐赠的计算机及相关设备的接受、维修、测试、分送等工作,并对中小学教师进行计算机应用基础知识培训。精明的钟校长第一个报了名,如今终于如愿以偿。

蓟县教委副主任胡忠整个上午都是笑哈哈的,心里却一直不踏实。按计划,从今年秋季开始,天津市中小学就要开设计算机操作和信息技术教育课程,可是全县12所高中仅有3所学校配备了计算机,54所初中也只装备了7所,小学则是空白。蓟县地处山区,又是老区、库区,财政十分拮据,连按时为教师发工资都要绞尽脑汁,改善办学条件,普及电脑教育,就更是勉为其难了。所以他早就拿定了主意,一定要说动师大领导,把各界捐赠的计算机优先支援给蓟县,让大山里的孩子都能自由地在电脑的世界里遨游……

中午11点刚过,伴随着清脆的喇叭声,载着天津师大师生代表及20台电脑的几辆中型客车从逶迤的山路上徐徐驶来。掌声骤起,锣鼓齐鸣,九百户乡中学的校园顿时沸腾了,寂静的山乡也沸腾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